首页 >>> 公司新闻 >

公司新闻

元器件市场需求不稳,陶瓷电容增长潜力*大

电子元器件市场的需求仍然处于不稳定状态,几乎所有产品的需求都不旺。当进入春夏淡季的时候,元器件市场的需求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

 

总体而言,本月元器件市场的价格会有微幅下降,但根据市场环境,也并不排除元器件市场的价格会较大幅度的下降。而存储器的情况特殊,存储器的价格己经低于生产成本,其供应链又陷入财务困境,存储器的价格跌无可跌,只能上涨。

 

但是,市场仍然出现一线生机,上网本**手机出现热销,至少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上网本和**手机己经是不负众望。iSuppli公司预计,2009年全球的上网本销量将达到2600万台,当然,这与1亿6000万的笔记本电脑销量比起来仍是一个小数目,但2600万台的销量仍然意味非凡。

 

另一个挑战就是谨慎的市场消费者。市场消费者已经习惯于打折销售,即使面对新产品,消费者仍然希望打折。

 

以下是iSuppli公司对各类电子元器件价格走势的分析。

 

模拟器件

 

稳压器

 

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使得电子元器件市场萎缩,也使得稳压器市场萎缩。模拟器件和功率器件供应商长期以来的高库存对2008年第四季度,以及2009年**季度的市场产生了致关重要的影响。

 

在过去几年里,稳压器市场以两位百分数的速度增长。而在2009年,由于宏观经济的情况,再加上库存水平,以及需求的变化,稳压器市场的增长率会下降为-21.5%。

 

*近期望消费电子市场会有较为健康的增长,例如: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手机、MP3/PMP,以及LCD电视市场。当价格侵蚀来临时,这一市场首当其冲,但其价格也会*先稳定下来。目前,市场的增长寄希望于新兴市场,例如,替代能源市场,接下来就是**季度的手机和PC市场。在2009年3-4月份,这些市场已经显示出恢复的迹象。

 

4月份,由于需求回升的速度不够快,稳压器市场的需求小幅下降,预计,5月份稳压器市场的平均销售价格会稳定下来。在2009年中期,稳压器市场的平均销售价格有望回升。

 

4月份,稳压器市场的供货期走平。预计,**季度市场的需求将会上涨,这会导致稳压器市场的供货期延长。

 

运算放大器/接口

4月份,运算放大器的价格微幅下降。在2009年前几个月里,供货商们的高库存导致运算放大器价格的侵蚀。在**季度的*后1个月,需求开始回升。在2009年**季度末,运算放大器的供货期将有可能延长。

 

4月份,接口IC的产品价格又有所下降,其价格在2009年**季度末有可能企稳。预计,在2009年**季度,接口IC的供货期会延长为5周。由于PC以及手机市场是接口IC市场的重要支撑,而PC以及手机市场正在受到经济萧条的严重打击,价格侵蚀严重地影响了接口IC市场,但是,目前接口IC市场正在回暖,接口IC市场也将会增长。

 

电容

陶瓷电容

 

此前我们说过,在陶瓷电容领域有为数众多的供货商,这些供货商曾经保证要增加产量。陶瓷电容也是购买金额*大和单位用量*多的产品。因此,一旦市场恢复,陶瓷电容的需求将会快速增长。陶瓷电容的增长潜力也*大,这也是众多的供货商大量投资于陶瓷电容的原因。正因为如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陶瓷电容几乎不会出现供货短缺的风险。陶瓷电容价格的下降将会比其它品种更为猛烈,而高CV产品的价格下降幅度会*大。

 

钽电容

原材料价格的下降使得钽电容生产商的成本压力大大减少。钽电容供货商减少了产能,这使得一旦有小幅的需求上涨,其供货期就会延长。这会对大尺寸钽电容市场造成问题,因为,大尺寸钽电容市场里的厂商更少。但iSuppli公司认为这不会造成长期的影响。钽电容的价格将会持续温和下降,在**季度末,钽电容的价格将会上涨。

 

在主要的钽电容生产商中,AVX公司的现金状况*好,在市场走出下降趋势时,AVX公司会变得更加强大。

 

电解电容

市场对电解电容的需求持续不振,汇率的变化使得日本的供货商们受到了损失,但是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又使得日本供货商得到了补偿,特别是铝和能源的价格下降。这一情况为一些中国厂商创造了机会,他们可以借此扩展势力范围。

 

在**季度,电解电容价格的下降将会延续,而第三季度,电解电容的价格将会稳定下来。

 

连接器

在中国市场,连接器的需求开始上涨,特别是消费类电子产品更是如此。这一趋势将会温和进行,并会延续到第三季度。由于需求开始上涨,经过大幅下降的连接器的价格将会趋于稳定。

 

标准连接器产品的供货期将会保持在4-6周。

 

晶体

由于中国采用了3G手机,晶体的需求有所增长。但是,目前要认为这种需求增长会延续到**季度还为时过早,供货商们都采取保守的态度。大多数产品的供货期将会稳定在9-10周左右,但是,小封装的2.0×2.1mm将会是个例外,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小封装的2.0×2.1 mm的供货期将会为15周左右。

滤波器

 

SAW滤波器

5×7 mm以及2.5×3mm的封装产品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在2009年上半年,整个的市场需求将会疲软,而1.1×1.4mm和1.6×2mm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会稳定,这些产品的价格己经稳定下来。

 

二极管

二极管的应用十分广泛。通常二极管的价格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但是,目前的市场状况是百年不遇。随着时间的过去,市场将证明,二极管在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也难免厄运。由于需求和平均销售价格的下降,预计,2009年,二极管和整流器的市场将有16.2%的下降。

 

2009年2月份,二极管的平均销售价格下降了4-6%。这比起上个月下降了7-9%要改善了很多。

 

在2009年**季度,二极管的供货期保持稳定,而在2009年**季度,由于需求的上升,二极管的供货期将会延长。

 

逻辑器件

亚洲的采购持续增长,特别是中国更是如此,中国政府鼓励购买家电和汽车,支持了市场的需求。而北美和欧洲市场的恢复却显得缓慢,预计,**季度,北美和欧洲市场的电子元器件需求仅仅略高于**季度,由于终端设备需求放缓,库存的元器件出货时间变长。标准逻辑器件的价格将会持续面临着下降的压力,但是低端产品的价格下降开始减缓,市场上没出现为争夺市场份额的恶性竞争,而是专注于利润率和生存。这与网络泡沫破裂时期的市场非常不同,当时市场上的参与者非常有钱,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而不惜重金。预计,由于第三季度的需求将会上涨,而供货商们也有能力来支持这一需求,因此,**季度末,标准逻辑器件的价格将会趋于稳定。根据预测,第三、四季度,标准逻辑器件的价格将会有温和的上涨,供货期也会延长,市场会确保设备生产的元器件供应。在正常的市场条件下,当供货期大于14周时,其价格就会上涨。但是,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由于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供货期小于14周时,其价格就会上涨,这是由于客户需要填补不可避免的短期缺货。一些OEM们担心,经过几年的大降价以后,供货商们修正价格的时期己经来临,这会导致价格的大幅上涨,如果供货不足,也会导致利用率低的产品出货不足。那么,供货商与客户的关系就会显得十分重要。

 

磁性元件

由于消费不足,使得磁性元件的需求不足,但是,手机市场需求却保持稳定,特别是3G手机市场更是如此。在第三季度以前,磁性元件的供货期将会持续下降,原材料的价格的下降导致了市场价格下降,但到第三季度,磁性元件的市场价格将会趋稳。

 

存储器

DRAM

DRAM市场并无多大变化,预计,DRAM的价格将会与上个月差不多。Qimonda公司己经停产,这使得Qimonda公司的用户,在**季度,需要寻求其它的供货渠道。

 

NAND闪存

由于本季度存储器供货商们准备扩大设备利用率,以及提高产能,不久,可能会出现价格下降的风险。iSuppli公司认为,**季度的价格过热,除非全球经济迅速恢复,否则,在**季度,价格上涨的情况很难再现。由于供货原因产生的价格上涨很难持久。

 

 

SRAM

SRAM市场的不同密度的产品,产生了不同的价格振荡,一些产品的价格上涨,一些产品的价格下降,但是,今年SRAM市场的主要问题在于,其单位销售量大幅下降。由于手机向非pSRAM转换,使得整个SRAM业务受到了负面的影响。

 

EEPROM

EEPROM市场的情况不愠不火,其产能可以满足市场的需要,或略多于市场的需要。但是,由于**季度的库存将要更新,这一情况可能会改变。对于库存更新是否能够增加采购量,或者EEPROM市场会有一个温和恢复,现在很难预测。

 

NOR闪存

**季度,NOR 闪存的营业额大幅下降,但是,定货的结构有了改善。预计,长期来说,NOR闪存的价格将会持续下降,但是,一些NOR闪存的平均销售价格会有一些上涨,这是因为,市场从低价格的手机市场转向价格相对较高的嵌入式领域。NOR闪存的产能充足,其供货期会维持在正常的水平。

 

晶振

在近期,3.2×2.5mm以及5×3.2mm封装产品的需求将会持续下降。**季度的价格下降了3%,而下一个季度,其价格还会下降。4月份,3.2×2.5mm以及5×3.2mm封装产品的供货期将会下降为7-8周,2009年下半年的供货期将会维持这一水平。上网本的订货有了一些改善,但其订货量并不足以使供货期延长。

 

PCB

由于需求疲软,铜的价格,以及其它原材料的价格持续下降。**季度原材料的价格下降将会持续到**季度,而第三季度原材料的价格将会企稳。供货商们会继续挣扎,中国市场上将会出现一些合并以及重组。

 

整流器

整流器的应用广泛,通常,整流器的价格不会大幅变动,但目前的市场状况带来了不确定性。随着时间的推移,整流器市场也不会幸免。预计,2009年,由于需求的疲软以及平均销售价格的下降,整流器市场会有28.2%的萎缩。

2009年4月份,整流器的平均销售价格下降了2%,预计,在**季度末, 整流器的平均销售价格将会温和上涨。

2009年**季度,整流器市场的供货期会保持稳定,而第三季度,由于需求的上涨,整流器市场的供货期会延长。

 

电阻

市场对电阻产品的整体需求放缓,而3G手机是个例外。3G手机采用了大量的0402和0201封装产品,消耗了大量的库存,使供货商们看到了希望。市场的供货期为5-7周,市场产能充足,不会出现货源短缺的现象。

 

晶体管

双极功率晶体管

在应用市场上,双极功率晶体管正在不断地被MOSFET,以及IGBT替换(如PC、消费电子、通讯以及工业市场)。由于MOSFET市场的商品化程度越来越高,更多的双极功率晶体管将淡出舞台。在此之前,iSuppli公司预计,2009年,双极功率晶体管的市场营业额将会进一步下降。2008年,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市场需求将转向便宜的开关,而不是高性能、较贵的器件,这一趋势将会减少市场的下降幅度。当前的经济形势会对双极功率晶体管有利,这会进一步降低双极功率晶体管被替换的速度,但是不会阻止双极功率晶体管的价格侵蚀。

 

4月份,双极功率晶体管的价格继续下降。预计,在2009年,双极功率晶体管的平均销售价格将会进一步下降,以应对MOSFET在低端消费产品市场的竞争。

 

在2009年4月份,双极功率晶体管的供货期小幅延长,预计,在2009年中期,双极功率晶体管的供货期将会继续延长。

 

功率MOSFET

在2009年4月,功率MOSFET的需求上涨,而2009年**季度,功率MOSFET的市场需求将会稳定下来。功率MOSFET的市场包括两个主要方面:高压MOSFET和低压MOSFET。在目前,低压MOSFET领域具有更多的**性,这是由于CPU和GPU的稳压需求使得其在设计中的复杂性不断地增加。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并未对低压市场有利。

 

4月份,功率MOSFET的平均销售价格小幅上涨,预计到2009年中期,MOSFET的平均销售价格将会稳定下来。

 

在2009年,第三季度,由于需求上涨,功率MOSFET的供货期小幅延长。

 

小信号晶体管

4月份,小信号晶体管的价格下降。iSuppli公司认为,由于小信号晶体管有复苏的迹象,在在2009年**季度,小信号晶体管的价格将走平,或者,略有下降。

 

由于需求仍然不旺,4月份,小信号晶体管的供货期走平,预计,在2009年中期,小信号晶体管的供货期将会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