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新闻 >

公司新闻

中国半导体产业未来三年将进入高增长期


             中国半导体产业未来三年将进入高增长期,在线国际商报讯记者李志石报道3月2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中国规模*大的半导体制造业展览会“2007中国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生产和服务展览暨研讨会”发布的消息称,中国大陆的半导体制造业在过去的5年以及可预见的未来中,已成为全球投资增速*快的热点地区。从2002到2006年的5年内,中国大陆晶圆制造设备投资增速居世界之首,而到2009年的投资预期已经超过以往5年的总和。

半导体材料市场也同样保持了令人瞩目的高速增长而且涨势明显。据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1%,同样高居****。据业内人士预测,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将为中国的电子和半导体市场带来更高的增长预期。

半导体设备厂商实施本土化战略降低采购成本

据国际半导体设备暨材料协会(SEMI)统计显示,继2005年下滑11.3%之后,2006年全球半导体设备的销售额将增长18%,达到388亿美元,预计2007年半导体设备市场增长平缓,但2008年将恢复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达到441亿美元。而对于中国市场,有专家认为,尽管有两三个300mm生产厂已投入生产或规划,但200mm晶圆厂仍然是未来两到三年中国消费主流。但也有专家表示,中国已经赶上半导体工业的发展步伐,现在主要集中在300mm的市场。无论如何,中国市场是不容忽视的,中国仍然是全球半导体设备厂商关注的焦点。

  中国是对成本很敏感的市场,设备制造商的困扰在于如何以较低的成本为这些工厂提供可靠、功能强大和高生产效率的设备。实施本土化战略,降低采购成本成为众多厂商的选择。去年应用材料公司西**球开发中心在西安开工奠基,应用材料项目的开工建设,可以说是公司实施本地化策略的重要举措。

  除了应用材料,本地化也是ASML在中国主要战略之一。ASML中国区总经理DavidSachse表示,本地化和建立供应商伙伴关系对公司来说是相对较新的战略,但对于这一点ASML非常清楚并发展迅速。“中国同其他亚洲国家一样,给ASML提供了供应机会,这能帮助我们提高服务质量和降低成本。”DavidSachse表示。

  降低成本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增长是电子产业的发展趋势。Novellus中国区总裁汪挺介绍说,从长远来看集中力量开发新技术和提高设备可靠性以及降低系统服务成本是帮助客户降低先进器件制造成本的重要手段。

  SV是一家**的探针卡制造商,SV Probe亚洲销售和市场副总裁BengLamLim介绍说,公司*近在中国苏州建立了办事处。“由于我们越来越多的半导体晶圆生产厂客户转移到了中国,而且中国的生产成本很低,因而SV很容易就做出决定开始在中国生产。”

  和所有其他公司一样,SV在购买生产产品所需材料的时候总是希望能节约资金,SV在2007年的一个关键举措就是在中国尽量多地实施本地化。“我们不仅对用于中国工厂的备用元件和PCB有兴趣,也希望实现真正的全球化,也就是在我们为我们全球的所有工厂选择*好的材料的时候,我们也必须考虑到中国。目前,我们还不会在中国购买我们所需的设备,但有机会的话,我们也会考虑。”BengLam Lim介绍说。

  中国的半导体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有数据显示,中国的半导体市场2006年的产值大约是700亿美元。在此期间,本土的消耗也有极大的增长。随着今后几年新的厂房的兴建,晶圆厂的产能也将得到提升。由于本土提供商的扩张和国外公司不断增加的投资,测试和封装产业也将继续发展。这些变化给像LTX这样的测试设备提供商提供了极大的发展机会。“LTX想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规则非常简单,那就是提供正确的测试解决方案、正确的测试成本和全方位的支持以帮助我们的客户取得成功。不管是RF测试还是功率管理和混合信号,要想持续发展必须要满足中国市场对于技术、成本和支持的特殊需求。”LTX亚洲有限公司大中国区总经理AbrahamChiang表示。

 消费电子产品正越来越成为半导��技术发展的推动力。SEMI中国分析师倪兆明认为,中国已跃居头号IC消费大国,消耗了大约所有制成芯片的25%。到2010年,消耗量将突破124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消耗量的约1/3。对于终端产品尺寸更小巧、价格更经济、性能更强大的要求,使芯片制造商不断应用更新的技术、更复杂的设计和工艺方案。应用材料(中国)公司总经理姚公达认为,随着消费者对于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的要求不断提高,半导体行业必将进入纳米制造技术的时代,所以,在更小的技术节点下帮助设计厂商和制造厂商实现更加复杂的设计并提供相应的设备、技术、软件、服务以及解决方案将是半导体设备厂商的市场机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资料显示,中国目前已大约拥有47条芯片代工生产线。Aviza Technology总裁兼**执行长JerryCutini表示,中国半导体市场在持续地发展,目前已有许多8英寸和12英寸晶圆厂正处于规划、建设、设备装机或产能提升的阶段。“随着对新12英寸晶圆厂的投资,中国的芯片制造商将会变得越来越强大,中国将拥有0.13μm及以下节点的工艺技术。我们将会看到中国的半导体生产商将不断地向0.18μm以下技术节点的先进生产能力迈进。”JerryCutini表示。

  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正在经历高科技发展史上*快的增长阶段,新工厂的建设步伐非常快。KLA-Tencor中国区总裁苏华表示,中国有一些有利于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优势。刚毕业的工程师中,材料科学、电子工程和其他相关专业的学生所占比例很高。此外,很多中国专业人员、经理和管理人员曾经在美国、日本和其他地区的半导体产业工作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达到了很高的层次。现在,他们逐步回到祖国,投身于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为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壮大铺平了道路。

  ASML中国区总经理DavidSachse认为,在许多方面,中国已经赶上半导体工业的发展步伐,现在主要集中在300mm的市场。“影响中国半导体工业发展趋势的另一个因素是商业环境。由于中国商业环境持续向好的方面发展,它吸引了更多的先进的半导体生产投资。这种持续发展的关键是政府的支持和关注以及整个半导体价值链的发展,资金市场的持续改进能帮助投资持续增长。中国的商业环境是促进中国快速向更高层次技术产品转移的主要因素。”DavidSachse认为。

  今天,中国的芯片产业正处于一个特殊时期。“半导体产业的投资正在日益增加,很快中国的芯片企业就能达到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芯片制造企业竞争的水平。然而,在这个过程中芯片制造企业必须为检测和测量设备增加比过去更多的投入,因为*先进的芯片制造技术不仅需要新技术和新材料,而且会出现新的缺陷形成机制。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这些问题,成品率和利润将会受到严重的威胁。”苏华表示。

  应用材料(中国)公司总经理姚公达也认为,中国的半导体市场仍然是全球增长速度*快的市场之一。“除了原有的代工厂以外,我们还看到越来越多的设计企业甚至是设备企业都取得了较快的发展。这些都将对国内半导体产业链的完善以及进一步健康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同时,中国不断成熟的金融市场体系和逐步壮大的半导体科技人才队伍,也将为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持。”姚公达认为。

  Aviza Technology总裁兼**执行长JerryCutini也表示,在继续服务好包括美国和欧洲市场在内的我们全球客户的同时,将继续会把Aviza的主要精力放在亚洲。“自从几年前我们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我们已经与中国的主要半导体生产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随着中国客户逐渐接受我们的产品和先进工艺技术,我们将会进一步增加在中国市场投入强度,随着未来中国的晶圆厂数量的不断增长,Aviza的产品将会继续分享中国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机会。”JerryCutini表示。

  中国是全球半导体产业的一个重要市场,它总是令人兴奋,并且让人满怀期待。虽然中国市场仍然存在对低端技术的偏爱,而且对成本的压力也非常大,但无论如何中国市场已经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而且对于芯片的需求也将继续以远远超过亚太其他国家的速度增长。中国市场值得期待。